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孩子的教育不能等--雙語環境對孩子有什麼好處?

孩子在雙語環境下成長有什麼好處?當然就是多會一種語言啦。
但新加坡的研究團隊認為不只如此,雙語環境還會給孩子什麼幫助呢?


台灣有十分友善的雙語學習環境

圖片來源:網路流傳照片 



跟據Science daily網站的報導,新加坡的出生世代研究(birth cohort study)團隊認為雙語環境對幼兒有益。該研究團隊係由新加坡及國際臨床科學領域的學者所組成,近日指出嬰兒時期就處於雙語環境的孩子,在認知發展上可能有較傑出的表現,研究成果被發表在2014/7/30的兒童發展期刊(Child Development)上。

跟在單一語言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比起來,同樣六個月大在雙語環境下成長的嬰兒對熟悉的影像認知速度較快,並把更多的注意力轉至新穎的圖片上,不論所謂的雙語是由哪兩種語言組成。

他們的實驗是這樣做的:科學家讓小嬰兒們看兩張彩色圖,一張是熊,另一張是狼。有一半的小嬰兒對熊比較熟悉,把狼視為較新鮮的圖片,另一半的則相反。不管是對熊還是狼較熟悉,研究結果指出,雙語嬰兒總是比較快對熟悉的圖片感到無聊,而開始專注於他們認為比較新鮮的圖片。

(為什麼選狼和熊的圖案?跟據不願爆光的消息來源指出,這個實驗是研究人員在玩暗黑破壞神時,選用德魯依角色,不知道要點選什麼技能,所以讓自已小孩選擇而獲得的靈感。)(誤)
(同樣的消息來源補充,不管實驗結果如何,該研究人員很後悔點選了熊的技能。)

(這到滿正確的,如果你有玩過暗黑破壞神Ⅱ了話。)

而早先的一些相關的研究顯示,嬰兒時期對圖片容易「喜新厭舊」其實是一項優勢。越早對熟悉的圖片感到無聊的孩子,在許多領域的認知及語言學習上,有較好的表現;花越多時間盯著新穎圖片看的孩子展露出對新事物的好奇,這些孩子在學齡前或在校學習階段所做的智商測驗及口語測驗,都有較高的得分。

研究人員推測,在雙語環境下成長的孩子會比在單一語言環境成長的孩子接觸更多語言資訊,這不僅是多學一種語言而已,還要學習如何分辨兩種語言,對語言資訊的處理必需更有效率,面對這種挑戰,雙語環境下的嬰兒可能發展出對應的技巧。而研究團隊認為這種好處不只在語言學習上,亦有助於孩子認知其他新事物。


「數據搜整是研究嬰兒行為最大的挑戰之一,這種視覺適應的實驗在此一領域很吃得開,因為取一次數據只需幾分鐘,而且實驗設計的行為與嬰兒的天性很像,嬰兒天生就會看看一個東西,不久後又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新的東西上。」這篇學述文章的主要作者,新加坡大學心理系副教授Leher Singh強調此研究的價值:「經過這個簡單的測試,就可預判嬰兒認知發展的狀況,快又有效!」

參考資料:Science Daily "Benefits for babies exposed to two languages found in Singaporean birth cohort study" 02/09/2014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4/09/140902115032.htm


館主小評:

這個研究是將「六個月大的雙語嬰兒容易對圖片喜新厭舊」的結論和其他「對圖片喜新厭舊的孩子認知發展較佳」的研究連結起來,並未直接拿單/雙語環境和認知發展表現做對照。為何如此?館主猜測是因為除了語言環境外,影響認知發展的因素太多了(如家庭經濟狀況、雙親教育程度、是否隔代教養等等),因此把語言環境的實驗對象限縮在六個月以內的嬰兒較好控制變因。

但館主比較想知道的,倒不是孩子認知發展的表現,而是對圖片喜新厭舊的嬰兒長大後變成負心漢的比例會不會比較高?

同網站曾報導,英國研究指出「雙語學習的孩子較容易口吃」;而加拿大研究則說「不管說雙語還是單一語言,孩子在跟家中一樣的環境下學語言最快」。因此觀察出一個有趣的現象,單一語系為主的英國認為雙語較易口吃,單語/雙語參半的加拿大保持中立(加拿大主要的語言為英語及法語),而多語言國家的新加坡(馬來語、華語、英語、新加坡式英語等)就認為雙語好處多多啦。有一絲絲國家文化影響科學研究的的味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