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閒聊][冷知識] 非洲的面積有多大?



麥卡托投影法是海圖、航空圖常用的一種投影方法,讓分佈在地球球面的國家可以在平面上展示。以麥卡托投影法所繪製的世界地圖也是書局裡最常販售,好讓孩子認識世界地理的一張圖,好比上面這張圖一般。

不管有沒有此圖,各位看倌覺得「非洲的面積大還是 美國+中國 的面積大?」

我們在一連串的換行後公佈答案。
































答案是非洲比較大。

不過,如果拿開頭的那張世界地圖來對照,應該會覺得二邊的面積沒差多少。

把問題改為「非洲的面積大還是 美國+中國+印度 的面積大呢?」






























答案還是非洲大。

麥卡托投影法的優點在於可以保持陸地之輪廓在投影後的角度及形狀,但缺點是面積大小會變形。在高緯度地區的國家或大陸,身影會被拉長而變大,反觀地處赤道的非洲,其面積往往被人們低估。

所以,到底非洲的面積有多大?

為了要說明這個問題,德國的地理學家Kai Krause特地做了一張圖,將許多國家的國土圖案,以剪剪貼貼的方法,等比例地塞進非洲的輪廓裡。

謎底揭曉,非洲可以塞進 美國+中國+印度+日本+德國+法國+西班牙+義大利+英國+....(幾乎整個歐洲),還有找哦!塞完剩下的零碎面積,加總起來還可以放一整個墨西哥咧!

原來這才是非洲真正的大小。


credit:Kai Krause




資料來源 (Source of the materials):
"This Is The True Size Of Africa", iflscience.com, January 4, 2015  by Stephen Lunt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