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 星期四

如何一邊拖延工作,一邊又把事情完成。(2011年搞笑諾貝爾文學獎)



如何一邊拖延工作,一邊又把事情完成。

By John Perry (史丹佛大學哲學系榮譽教授)       翻譯 by 吳京


我想要寫這篇文章已經好幾個月了。我終究寫好了,但,為什麼?是因為我終於擠出一點自由的時間了嗎?錯!我還有許多報告要打分數、有一堆計畫案要審查,還要讀論文草稿。

我得以寫這篇文章的方式就是不去做上述的工作。這是一種我所發現令人驚艷之策略,也就是所謂的「結構式拖延法」,可讓做事拖拖拉拉的人變得有效率,善用時間完成許多事情而另人讚賞。

拖拖拉拉的人會把份內工作拖到最後一刻才做,「結構式拖延法」是利用此特點的一門藝術,關鍵在於「拖延」不等於無所事事。拖拖拉拉的人很少啥事都不做,他們會做一些瑣碎卻也有用的事,比如說照顧植栽、削削鉛筆或規劃一下閒暇之時要如何整理公文櫃。為什麼拖延的人要做這些事呢?因為做這些差事乃遁逃於去做更重要的事情之道。

如果拖延者所要做的事情只剩削削鉛筆,那世上反而沒有任何力量可驅使他去削筆了。無論如何,拖延者是有動力去完成一些困難、耗時且重要之任務的,只要這個工作能讓他避免去做某些更重要的事。

讓「結構式拖延法」為你所用的第一步,是將你要做的事依輕重緩急列出一張清單。即便最重要的事佔住了清單上的頭號位置,其下還有許多值得完成的工作。做做這些工作可讓你規避於著手最重要的事。只要有張適當的任務清單,你可以做一個有用的人。誠然,拖延者也可以贏得日理萬機的名聲,就像我一樣。

對於「結構式拖延法」的最佳詮釋,發生在我和內人擔任史丹佛大學學生宿社Soto House的駐點學者之時。傍晚時分,面對著成堆待批改的報告、待準備的課程還有要處理的委員會事務,我會離開我的小屋,到一旁的學生宿社交誼廳與學生們打乒乓球,或到他們的房間聊天,或著只是帶著報告在那邊閱讀。大學生們認為我是超棒的駐點學者,是校園中少數願意花時間瞭解他們的教授。多好的安排啊!我用打乒乓球以拖延去做更重要的事,而我得到了「萬事師表」(Mr. Chips)的名聲。

拖延者們常常採取錯的方針,他們會試著將自已的義務最小化,並假設如果只有一點點事情要做,自已就會把它做好,不再拖延。但這樣的假設忽視了拖延的本性,也摧毀了他們做任何事情的動機。若任務清單上只剩一點點事,那麼,這些事就自動成為最重要的事,要避免做這些最重要的事的方法只剩無所事事。這樣會讓人變成整天看電視的沙發馬鈴薯,不會成為一個有效率的人。

行文至此,你也許會問「那清單上最重要的工作該怎麼辦呢?」好吧,我承認,這仍然是一個潛存的問題。

所以「結構式拖延法」的第二步乃挑選對的計畫擺到任務清單的最上方。理想上,這種計畫有兩個特色:它似乎有明確的完成期限,但其實沒有;它似乎十分重要,但其實也還好。很幸運地,生命中充滿了這樣的事。在大學中,滿足這兩個條件的工作不勝枚舉,我相信在其他場合也是一樣的。

以我自已的清單為例,目前最重要的事乃完成一篇關於語言哲學方面的期刊文章。這篇文章11個月前就該完成了,在這之間,我已經做了成千上萬件也頗重要的事,其目的在於不用去寫他。數月前,被罪惡感所驅使,我寫了一封信給期刊編輯,抱歉我拖了那麼久,並表示我多麼想著手完成這篇文章,結果發現我的進度也沒有落後其他被邀稿者太多。當然,寫這封信也是讓我不用寫該文章的一項工作。而這篇文章有多重要呢?怎麼說呢,這不會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我覺得隨時都會有更重要的事出現來取代它的地位,而那個時候,我就會開始寫這個期刋文章了。

再來說說我去年夏天如何處理一件理應駕輕就熟的事:填寫秋季班所選用參考書的書單。書單早該在六月就要開出來了,所以拖到七月時,這理所當然地被列為重要且備感壓力的事(對拖延老手而言,壓力要從期限都過了一到二週以後才會產生滴..)。系上的秘書幾乎每天都提醒我要做這事,學生也三不五時地問他們要念什麼書,一張空白的訂書單壓在我辦公桌正中央的位置已經好幾週了。這差不多就是我工作清單最頂端的工作了,它困擾著我,同時也驅使我去做其他許多本質上亦有價值,但表面上並非那麼急迫重要的事。事實上,我知道書商那邊已經有成堆地、由「非拖延者」所開出的書單要忙,我知道我的書單只要在夏天過一半之時送出就好,只要我是跟有效率的書商打交道,且訂的不是冷門的書。在八月初時,我找到另一個重要的任務,我把它放在我工作清單的最上方,終於,我心甘情願地填好了書單,以避免我要去做新的「最」重要工作。

說到這,敏銳地讀者也許覺得「結構式拖延法」有點自欺欺人,讓人不斷地設計欺騙自己的工作清單。的確,一個人必需說服自已,把一件重要性被膨風,且尚未到達實際期限的事,當作最重要且緊急的事,這樣才有動力去完成其他好像不很急但又該完成的工作。幸而,所有拖拖拉拉的人往往也是傑出的自我欺騙者。能用自已的一個缺點(自我欺騙)來彌平另一項人格缺陷(拖延),何嘗不是件道德高尚的事呢?


寫在文後:
John Perry教授後來寫了一本書,將此論調發揚光大,叫"The Art of Procrastination: A Guide to Effective Dawdling, Lollygagging and Postponing",中文版由臉譜出版,名為「拖拖拉拉,人生照樣精采」,館主自已沒看過啦,不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1 則留言:

  1. 一篇不錯的文章分享:
    若延後開始,「結束的時間」就會被奪走。
    http://blog.udn.com/oyt0915/1410685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