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選舉總是使人愁

「勝選只要高興一天就好。」總統馬英九先生屢屢在國民黨贏得選戰時都會說這一句話。這句話除了對勝選人有警剔作用外,對照現況,也不得不說是精準的預言。但社會科學實驗則告訴我們,對選民而言,連一天也高興不起來哩!

Credit:Theresa Thompson via flickr


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針對2012美國總統大選期間選民的快樂表現為主題,於今年10月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他們發現政黨傾向民主黨的選民(支持者勝選),在得知選舉結果後,只表現了些許快樂,相對的,政黨傾向共和黨的選民(支持者落敗)則顯得相當失落,其失落情緒維持了整整一週。

這個研究在500個無政黨色彩的網站做了兩個看似獨立的問卷式調查。其中一個是隨機但持續地詢問「你今天有多快樂呢?非常快樂,快樂,普通,悲傷,非常悲傷。」;另一個問卷則在一長串的問題中,嵌入了幾個研究所需的疑問,包含「 政治上而言,你覺得你自已比較屬於...共和黨,民主黨,或中立。」經由網站的追縱技術,當網民連續瀏覽這些網站而且有回答兩個問卷的問題時,就會成為有效的樣本。

以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爐之時間為準的前後一週內,他們平均每日可以獲得210個支持共和黨和110個支持民主黨的有效樣本,約佔有效樣本的67%。(這邊很奇怪,如果問卷是隨機普查的話,勝選的民主黨應該會取得較多樣本數才對。然而館主大致瀏覽相關報導及該研究報告,並沒有看到對此的說明)。最終發現支持民主黨的人在選舉前後表示自已是快樂的比例僅小幅度增加;而支持共和黨的人,其表示為快樂的比例選前約60%,選後則大幅掉到30%了。因此通盤而言,選舉日那天負面情緒是高於正面的。

這個研究結果,與另一篇2001年發表的心理學研究相呼應,該研究指出人類面對等值的好、壞事物時,通常是負面情緒表現較為強烈。

關於「你今天有多快樂?」的問卷調查持續進行著,期間美國發生了「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與「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等兩件舉國曄然的慘案。研究人員以相同方式調查民眾情緒的影響。慘案發生後,表示自己高興的人數會減少,表示自己悲傷的人數會增加,但其比例都僅有選舉日的的一半。無怪乎外媒在報導此研究時,下的標題是「選舉日是一年當中最憂鬱的日子嗎?

這實驗也揭露,在美國有政黨傾向的網友比例高達三分之二,因此選舉日對全民情緒的影響力才會那麼大。若把研究結果套用在李姓住中歷的選民比理性中立選民還多的台灣........嗯,不多說,館主要趕快去掛號11月30日的身心科門診啦!


參考資料:

1."Election day: The saddest day of the year?" Sciencedaily.com November 3, 2014.

2.Pierce, Lamar, Todd Rogers, and Jason A. Snyder. "Losing Hurts: Partisan Happiness in the 2012 Presidential Election." HKS Faculty Research Working Paper Series RWP14-051, October 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